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屆APTSA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APTSA)108年8月16日至19日在長庚大學舉辦第10屆年會,本次會議由台灣物理治療學生會(TPTSA)主辦,長庚大學物理治療系學會承辦,會議主題為「The Older, The Younger」,共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約270位師生齊聚交流,相互分享新知及學習,場面熱絡。
 
本屆TPTSA會長邵建民表示,APTSA十年前於台灣創立,與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緬甸、菲律賓、泰國、巴基斯坦以及澳洲共計12個國家地區組成,以促進物理治療學生學習和交流為宗旨,每年於暑假中舉辦年會,邀請來自各國家地區的師生共襄盛舉;同時,也安排各國講師於大會中分享新知,並規劃工作坊(Workshop),讓同學可以從實作中學習,增進物理治療的專業與徒手技能。
 
這次年會由本校林佩欣老師指導,她表示,8月17日開幕當天,包家駒校長特地蒞臨致詞,讓與會師生備感榮幸。包校長很高興這樣的盛會在長庚大學舉辦,代表本校歡迎各國師生,在這四天有豐富的知識和文化交流,預祝大會圓滿成功。同時,校長也肯定學生和志工們辛苦籌辦的努力,並期勉物理治療新生代代表將來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
 
醫學院張雅如副院長、前物治系系主任也致詞歡迎大家,除了感謝校方、系上師生支持本活動,也介紹長庚大學優異的辦學成果,包含物治系及研究所的特色,以及近期甫與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建立的雙聯學位。
 
長庚大學物治系學會會長蔡文琇表示,今年主辦單位安排了非常豐富緊湊的議程,包含3場半天會前會的徒手操作技能工作坊,還有以「老年和長期照護」和「科技輔具」為主題的2場論壇,共邀請了7位國內外講師蒞臨演講、2場各國學生的小組主題報告,並參訪「雙連安養中心」,與會學生都感到收穫滿滿。
 
在社交活動方面,大會準備了今年首創的亞復盃(Asian games),邀請各校各國好友齊聚一堂以體育相關賽事活動,互相交流,從中拉近彼此的距離。本次活動中最讓同學稱讚不已的文化晚會(Cultural night),是由此次參與的所有國家中,分別準備一個表演或遊戲,於晚會過程中與大家同樂,分享自己國家的驕傲與感動,參與同學紛紛表示「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麼嗨的慶典!」此外,最後一天的觀光旅遊(City tour),則帶領外國學生一覽台灣美麗的風景、歷史古蹟,並品嘗台灣道地美食,享受台灣之美。
 
TPTSA表示,透過每年年會活動,除了持續促進亞洲地區物理治療學生之間的情感以及交流,追求更卓越的技術與知識以造福患者,最重要的是,希望打開大家的視野。能夠參與年會出國認識外國學生,而且又是與自己所學相關,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也讓許多人對未來更由憧憬,想出國挑戰提升自我能力,以專業服務更多人群。當然,英文能力的展現也是讓學生在活動中驚嘆以及惋惜的地方,深深感受到有好的英文能力不論是在與人溝通還是閱讀書籍上,真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利器!
 
蔡文琇回想,儘管籌辦過程中同學們確實面臨了不少困難,像是要兼顧學校課業、擔心經費是否足夠以避免虧損,還有跨校之間同學的聯繫與交流,乃至於自己心境上的忐忑不安,都讓大家更真實的體會到,原來舉辦一個活動竟是如此困難。因此,特別感恩每一個與會的人一同努力,以及系上老師們的指導和各種行政支持,才有如此美好的回憶留存於大家心中,讓活動圓滿落幕。
 
TPTSA年會首屆在台灣的台灣大學舉辦,第4屆在中國醫藥大學辦理,今年第10屆由長庚大學接手。此外,也曾移至日本京都、菲律賓馬尼拉、泰國曼谷、香港、印尼峇里島、馬來西亞吉隆坡以及菲律賓八打雁大學等地舉辦。本次活動落幕時,各國代表齊聚一堂,針對本年度各國家同學於這一年推廣物理治療相關事宜的進程與大家分享,並將於近期討論出下一屆舉辦地,相約明年再見,攜手往下一場「Party」持續前行。
 
瀏覽數: